20121029

中國宰相制度喇賽

我現在不知道怎麼吸收新知雜和舊學,應該說沒空,只好直接把新知扔上來(ㄍ)

※宰相的演變可參考中文維基:「宰相」了解相權日漸低落的過程。
→寫一寫發現自己看維基還比較快就只扔下面筆記了。

。漢承秦制,(...)專業的文官,構成政治機構的主體。
參考資料:史記,陳丞相世家》:居頃之,孝文皇帝既益明習國家事,朝而問右丞相勃曰:「天下一歲決獄幾何?」勃謝曰:「不知。」問:「天下一歲錢穀出入幾何?」勃又謝不知,汗出沾背,愧不能對。於是上亦問左丞相平。平曰:「有主者。」上曰:「主者謂誰?」平曰:「陛下即問決獄,責廷尉;問錢穀,責治粟內史。」上曰:「茍各有主者,而君所主者何事也?」平謝曰:「主臣!陛下不知其駑下,使待罪宰相。宰相者,上佐天子理陰陽,順四時,下育萬物之宜,外鎮撫四夷諸侯,內親附百姓,使卿大夫各得任其職焉。」孝文帝乃稱善。右丞相大慚,出而讓陳平曰:「君獨不素教我對!」陳平笑曰:「君居其位,不知其任邪?且陛下即問長安中盜賊數,君欲彊對邪?」於是絳侯自知其能不如平遠矣。居頃之,絳侯謝病請免相,陳平專為一丞相。

。漢武時內廷外朝宛如董事會VS公司組織
參考:外戚VS宦官

。中國的文官系統,不僅以專業為其入仕資格,而更以實現儒家理念為目的。這是一個有意識形態的文官群,並不僅是管理系統的工具。
。中東與歐洲的教士,都是以超越人間的上帝,為其權力的依據,他們都是以「出世」與超越的理念為號召,取得權力,不像中國的儒家士大夫,以「入世」的態度,懸治國平天下的理想為鵠的。
參考:馬克思‧韋伯對於的官僚體制,國家機器的定義。

孔子的理想政治:德政
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為政一)
子曰:「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夫何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衛靈公四)
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為政三)
季康子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顏淵一七)
季康子患盜,問於孔子。孔子對曰:「苟子之不欲,雖賞之不竊。」(顏淵一八)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不正,雖令不從。」(子路六)
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學而一二)
定公問:「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對曰:「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八佾一九)

。漢唐朝廷上的文官集議,在明清兩代,基本上已不再有同樣的功能。輔政的高級文官,不過是皇帝的秘書而已。

參考資料來源:
《史學巡航,歷史問學週記(上),許悼雲著,三民書局出版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http://ctext.org/zh
課程:中國思想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