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1

雷神索爾心得

老師在催作業,好死不死我挑這題目當作業(爆),只好先從噗浪抓噗出來寫完整版心得。
週末再來更新五月噗浪備分。

P.S.我到結尾會控制不住自己的腐魂,覺得雷雷的快跑。

太長了(在噗浪上超過3K吧)收下面。




在與北歐神話關聯度設定方面:基本上一個宇宙由一棵世界樹連接九大國度,私認為應該有九個銀河系的規模,所以阿斯加德應該要至少有一個地球大,背景有畫出其廣闊程度。在角色設定上,奧丁的烏鴉一直都在他身邊,登基時在王座兩端,沉眠時在床頭的棲息架上,但是真的很想吐槽他明明沒有那麼睿智,難怪美漫設定的眼睛是因為打仗瞎掉,這段在片頭其實有做出來。再來電影也把彩虹橋做了現代版詮釋,這可能是最接近真相的版本吧,大概。不過沒看到神界中的伊達平原,小小殘念。
再來是角色之間的關係,海姆達爾和洛基不合也有鋪陳;奧丁雖是智慧之神,地位在索爾之下也變得合情合理;從奧丁時代起就與巨人族不合的解釋反而有點微妙,我是指,以他們侵略其他國度而作為巨人天生與神族不合的理由很怪,兩邊做的事明明差不多。
接下來是(推測的)事件年表:索爾出生,洛基出生,戰爭,二子長大,到凡間行使神蹟,索爾長大準備繼承→從人類的角度來看,會覺得神從一開始就是那麼大,沒有所謂的兒童期或成長期,這是我看到的啦。因為發生在地球上的事件都是至少千年前(西元965年)的事:巨人入侵、神族擊退,緊接著二個王子就出現在地球上了,所以、各位懂的。
再來是在電影裏面稱呼時,似乎他們的銀河系應該稱作阿斯加德,而居住之人就稱作阿薩族--這部份讓我感覺有牽扯到海貓提到的一些概念--因為是我們稱呼他們為神,是相對於我們,他們才會看起來這麼強盛、值得畏懼。
另外在這裡解釋一下自己對於彩虹橋運作原理的詮釋,它運用強大的能源製造超光速,使阿薩人進行時空旅行,是故才會一直保持它開放,就會造成該旅行目的毀滅;不過用美漫設定來補完的話,彩虹橋似乎無法進行回溯時間的旅行,基本上只能進行超空間旅行。
約登海姆人、也就是寒冰巨人,在這部電影裡用反派設定豋場則是因為人類信仰阿薩族,當初那場戰役看起來很像是約登海姆先一步察覺地球可以用來擴張領域而入侵,後一步發現的阿薩族則急忙來搶地盤,而後建立了北歐民族的信仰,並藉此收集戰士的靈魂好對抗日後的威脅。
啊、至於與其他七個國度的關係,一個是死國妮芙菲姆(推薦RO,死國場景的美術設定做超棒),記得有兩個巨人國度,所以剩下四個國度,應該是中立互不侵犯程度,我忽然認為是這四個國度之一與阿薩族合作建立了彩虹橋,才會導致橋毀不能再生。
至於為什麼奧丁要把王位傳給索爾--我真的很想吐槽是因為劇情需要(不是)--大概是因為美漫版設定維持神界需要魔力,奧丁就是魔力來源,而他或許無法同時供給魔力與統治王國--看看他,被刺激一下就昏倒了!本來神話中,索爾的地位比奧丁還高,這說明了他有能力與名聲統治王國,加上電影中台詞來看,或許奧丁原本就打算在索爾變得成熟後就讓位給他。
呃至於我為什麼要從奧丁可以不用傳位給索爾的角度來討論,是因為阿薩族有個女神叫伊都,她可以採下阿斯加德的金蘋果,一天一顆金蘋果,年老病痛遠離神(→這是真的)。這時候可以放膽吐槽一句話了,北歐神話的阿斯加德神族本來就個個都是超級英雄了對吧,就是很強的普通人,如此而已。
嗯我想起來剛剛少講什麼了,四個國度裡還有一個是另一支神族,這個神族與阿斯加德交換了兩個神,故維持著盟約關係。這時候可以說到阿斯加德的神族系統,之前漫吐版有人說北歐神話的神格是加盟制的,說的一點也沒錯XD因為洛基本來就是巨人族,卻有阿斯加德的神格,美漫就是用這個角度切入,好讓洛基在幼時即被奧丁收養,成為阿斯加德神族一員;我有一點擔心,會不會洛基繼續使用寒冰巨人的力量下去,他會變得和那些人一樣禿……嗯,然後要辨認美術設定中,約登海姆的階級的話,可以看手臂和背部,他們好像比較擔心被人從背後捅,所以裝飾與盔甲都掛在背後比較多,不然就是胯下,但是那部份很難觀察到咩;我有在電影中看出勞菲除了臉上的紋路比較多以外,他的背和手臂上都掛有金色的鎖子甲片,輕飄飄的捏~(意義不明)
說到盔甲,電影中的盔甲設計並非另外繪製,這兩天有看到一張美漫截圖,電影設計和圖中的索爾與洛基人設非常像,大概流言破解了(什麼流言)。然後從服裝可以看出阿薩人如何在乎戰爭--索爾完全沒有便服,只有那件戰袍;再來是三戰士,雖然平常也會穿著脫掉盔甲後的棉袍,但禮服以戰袍(盔甲)代替;希芙則似乎是女孩子,會有另外的便袍與禮服,在正式場合中,因看重自己戰士的身分而穿戰袍;洛基較微妙,大概是法師,所以戰袍是平時服加上輕甲了結,我覺得那套盔甲是他的禮服……奧丁平常穿禮服,正式和戰爭時穿盔甲;全片只有芙麗嘉王后和普通的廷臣宮人沒有穿盔甲,而是華麗的禮服。
再來是流放制度,這個其實蠻重要的,我上次看到一本德文翻譯書,解釋北歐的流放制是罪人在一定時間內被他的氏族社會所放逐,在這段期間內他的族人與家人都不能與他接觸,他也絕對不能回到他的家園,只能在外旅遊直到放逐期間結束為止,所以奧丁放逐索爾,卻不規定年限,只有給予結束條件,這算是一種特例吧。難怪洛基覺得索爾絕對回不來--除非索爾改變脾氣,但是又要怎麼要一個神改變呢?神是不朽的,意味著絕對不會被時間或外在事物改變(,這部分在另一部小說聖石傳說有解釋,很有趣)。
所以奧丁怎麼想其實不太重要,因為他的行為充滿BUG和偏愛。
索爾的轉變鋪陳真的太簡單,我推測他先是覺得只要拿回雷神之鎚就能通過試煉回到神界,但是拔不起來就意味著他只是凡人,故他開始思考、反省,發覺自己只是憑藉著神力與親友的支持胡來,接著就是毀滅者的攻擊,考驗他是否真心地這樣想,因此妙勒尼爾才會重新回到他手裡。
洛基就……就是個倒楣的孩子,發現自己的父母欺騙自己的身世時,沒有兄長或朋友支持他走過這段時期,讓他感覺自己只是一個工具,決定要用扭曲的手段博得父母的愛,也就是騙來勞菲並殺死他,再以勞菲的入侵為藉口毀滅約登海姆,即便他不想要王位,但他也能成為眾人認可的,阿薩族的王子。
劇情中有不少BUG,先說洛基決心殺害索爾這部份,雖然可以解釋,但是因為劇中鋪陳太少,我會講得很硬:他首先認定索爾不會回來,那他只要討取父母的愛就能成為第一王子,於是他下凡哄騙索爾,讓他放棄回家的希望,也替自己買保險。後來連中立的海姆達爾也支持索爾回來時,他感覺地位不保,故派遣毀滅者殺人滅口;這時候,我認為他是把索爾當作絆腳石而非兄弟,只有當索爾重得妙勒尼爾時,他才會再度承認哥哥的身分--這樣說起來,其實洛基也不是那麼相信毀滅者殺得了他的哥哥,不是嗎?
我不想解釋為什麼索爾會愛上珍,我會說因為他喜歡和他弟弟一樣聰明的人!不然他一直在稱讚珍又聰明又善良,這不就是他心裡的弟弟的形象嗎!!!!(尖叫)
對、我相信索爾後面罵說「你為什麼不告訴媽媽你派了毀滅者來地球殺我朋友和我?!」那段,只是哥哥的氣話……不然洛基惹了那麼多麻煩,有差這一件嗎?!索爾大概是在氣洛基心裡有話都不告訴他吧。講到這邊我真的超喜歡洛基質問自己還是不是他的大老婆那裡XD被自己哥哥偷情的行為氣到哭真是太可愛了w
雖然很逼哀的,索爾多喜歡珍這邊是默默地突顯出來。他對珍超紳士,和對希芙對洛基那種稱兄道弟的親近不一樣,而且還會有好話就直說,道別時就親親人家小手--吃什麼豆腐啊,不要以為波曼的手又軟又小就可以亂來!扯回正題,其實他聽到弟弟要去找珍那段會抓狂大概是怕弟弟會用彩虹橋炸掉地球吧,大概,當然也不能否認因為他愛珍所以不想失去她的可能性。
雖然好像有看到心得說最後面打鬥虛掉了,但是我很喜歡後面那邊,兄弟鬩牆什麼的靠北萌,男人就是要用肉體溝通嘛!沒看到洛基一邊揍哥哥一邊傾洩他多年以來的怨氣嗎!不然索爾也不會三番兩次伸手救他的弟弟了,分明知道他弟弟沒有學壞,只是太悶騷又沒有碰有而已。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真正的怨恨還沒罵完啊!!!!我是說、看看奧丁,看看三戰士,甚至是海姆達爾!!!!洛基對他爸罵的那幾句難道不中肯嗎!我怎麼都看不出來為什麼王位不是傳給洛基啊!因為洛基不會打架嗎?他可以把戰鬥交給哥哥自己負責思考嘛!因為洛基拿不起妙勒尼爾嗎?
奧丁自己也拿不起來好不好不要開玩笑了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結果還在小孩小的時候講什麼睿智的人才能當國王……如果是用妙勒尼爾來評斷的話,那還是用會不會打架來分吧!!!!!因為妙勒尼爾不是工具(睿智的象徵)!!它明明就被你們當成了武器喔喔喔喔(戰爭的象徵)!!!
吼吼吼吼吼吼吼--真的不管看幾遍罵幾遍!為什麼當初掉下去的不是奧丁!不然兄弟手牽手私奔算啦!反正阿斯加德只是個傷心地嘛渾蛋渾蛋渾蛋!!!!!!
好我罵夠了。(虛脫)

結尾原汁原味除了我刪掉幾句髒話。Seriously,我今天看了第七次,稍微對選擇誰為國王有點心得。洛基會是個冷峻的國王,因為他就是活在這種低溫中,內斂而激昂,而且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能會坐上王位,如果沒有人--通常那個人,都是編劇--把他折歪,他會是個冷峻的好國王,賢明但是不易親近。索爾正好相反,他很沒心機又外放,皇家教養和訓練讓他看起來和相處起來又很值得信賴,所以洛基批評的缺點--自大狂妄與危險--在眾人眼中會變成自信膽識與狂野,他是個很有領導魅力的人,是個最適合當花瓶卻又不是那麼無能的國王類型。
假如兩人生在地球上,他們都各自能當個好國王--甚至,能像查理曼大帝過世時那樣,兄弟一人一半統治王國--可惜在好戰的阿斯加德中長大,那麼,能注定當上國王的人,就只剩下一個。

……對,我超愛洛基的 \ ^q^ /

但是這種心得是要怎麼剪成適合給老師看的版本……(′‧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