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Deus ex machina

Deus ex machina
上帝 來自 機械

這篇是本學期理性主義的複習,今天剛上完課~下週要口試,然後最後一週不上課~~
覺得很難懂就算了,反正我也是一知半解XDD""
如果想要糾正我也請便,因為我真的算是一知半解。
甚至萊布尼茲今天才剛上完。
還有不要問我為什麼他們的上帝必然地真的存在,因為他們根本沒想過要證明!




這學期的理性主義共上完三人:笛卡兒(法)、史賓諾莎(荷)、萊布尼茲(德)
相同之處:不需證明上帝、神是否真的存在。
上帝的定義:全知全善全能,一切的創造者與推動者。
下論他們的神為何,世界又是如何產生的。

笛卡兒→從「我」懷疑一切開始,最後發覺一切的創造者--上帝的存在。因為祂是全知全能,故祂創造出我認知到的這一切,祂是全善的,我才能確信我眼前的這一切都是真的。除此之外,在上帝創造的這個世界中,一切的發生都是偶然的--即所謂的機緣論,不過上帝並不是創造以後便無所事事,祂正時時刻刻地創造每一個時刻,使世界看起來是持續不斷地存在,雖說實際上,前一個時刻的世界與下一個時刻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

史賓諾莎→首先,有一個可以完全自立不依他,即能說明自身存在的實體存在,而這個存在因為能夠完全不為外界所影響,也能不靠外界來說明它,故這個實體必然具備了「無限」的屬性。「上帝」便是這個實體的名字。因為上帝具有無限的屬性,故一切必然地從祂而生,世上的一切也必然地包含在祂之內--上帝,即為自然。所以只要神存在,世界就會繼續存在。

萊布尼茲→上帝這個名詞必然地包含了「存在」的屬性,若有人說他不相信上帝的存在,他就是不懂得「上帝」這個概念(,所以又是一個說明而非論證)!而上帝創造了「單子」,使它構成了世上的一切,每一個靈魂即是一個單子,也就是說單子沒有擴延的屬性,亦即單子沒有我捫所謂的實體的大小,我們現今感知到的一切都不是實際存在的,一切都只是現象。然而,這些單子的存在本身從一開始就包含了它的未來,換言之,每一個單子的起始到結束就宛如已設定好運行軌跡的時鐘,每一個時鐘都獨自運轉,構成了我們現今所見到的、「預定和諧」的世界。甚至世上的生離死別不過是單子的起落離合,單子真正的創造與毀滅只能出自上帝之手。而上帝也並非在創造與毀滅時才需要工作。儘管這個世界一開始就能夠和諧順利的運轉,但是這個大鍾仍需要上帝使之存續。

然後是心智與身體的爭辯。

笛卡兒→身體與心智是分離的,但是身體裡有一個物體(他假設為松果體)使這兩者可以順利地交互作用。
史賓諾莎→這問題根本毫無意義。所謂的心智與身體是一體兩面,端看要從哪個角度去討論人這個存在。
萊布尼茲→人是一個聚合物,靈魂這個單子擁有知覺和欲求,甚至還能思考己身的存在,身體部位這些其他的單子則不具有知覺或只有模糊的知覺。

接下來一定要討論的:人的自由(倫理學)。

笛卡兒→一切的發生都是偶然!神並不能決定善惡的發生。
史賓諾莎→人的自由是存在的,可是這不過是對己身的知覺與欲望的察覺而已!世上發生的一切事件都是必然的,都是從上帝之中必然地產生的。人所謂的惡不過是從人的角度所下的判斷。
萊布尼茲→單子「沒有窗戶」!單子與單子之間不會互相影響,世上發生的一切都是預定會發生的事件。惡不過是善的缺乏!這世界需要惡以突顯善的存在,況且神無法創造出另一個完美的「神」,只能創造不完美的造物。

好終於講完了哲學方面的問題,接下來隨便講一下這三個學者的生平什麼的好了!
三個人之中,前二人都不是大學出身,後一人雖有受大學教育,但三人後來都沒有去當學者,是故對士林哲學的了解,以及受士林哲學的影響,是由笛卡兒到萊布尼茲所遞增的。
笛卡兒是法國學者,他的哲學對後來法國學界影響很大,儘管在其他國家所得到的迴響極少。
史賓諾莎考據為遷至荷蘭方恢復猶太教的家庭後裔,年輕時因泛神論思想遭到猶太教會除籍。
萊布尼茲是大學士林哲學教授之後,但對當時主要的影響在政界為多,他的足跡遍於歐陸許多地方,亦是後來普魯士學院的創辦人。在學術上成就……德國觀念論受萊布尼茲頗多,康德亦深受其影響。

呼、所以我的理性主義修課過程……考試期中跟期末各一次,先交一篇報告,然後口考。記得應該要趕笛卡兒的報告時才剛從PF14回來,同時還有合本的稿子沒交,所以……十一月上旬超級刺激……刺激到都要眼死了。昨天到今天凌晨也是在趕今天要交的期末報告,經過這二次煎熬,我終於體認到寫東西什麼不難,就開頭跟結尾最痛苦。(眼死)
然後在講史賓諾莎和萊布尼茲時,老師提示了一點讓我想慢慢體會的東西:通俗哲學和學術哲學兩種是截然不同的東西。但是通俗哲學是什麼?學術哲學又是什麼?兩者之間又有什麼不同?……瞧,是需要慢慢體會的東西對吧?我感覺自己摸到了頭,卻又不是那麼地確定。

於是,此篇報告到此為止。繼續期末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