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3

富蘭克林消失的船隊

先扔筆記而已,其他就,先放生(幹)
唉唷我一邊看星海的虛空實況一邊來寫的,沒有認真的長文不能歸責於我(拖走)
對了因為想尊重其他人的著作權,還有這文章已經夠長了,所以這篇文章並非圖文並茂,還請見諒★



Sir John Franklin and Lost Expedition in search of Northwest Passage
(完整的名稱像這樣?)
約翰富蘭克林爵士與消失的西北航道探索船隊。

前情提要一下,自從確認地球是圓的以後,很快就有人基於經濟需求發覺穿越北極【圈】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與最少的航程繞過美洲前往太平洋。雖然南極圈的經濟需求沒這麼高,但是基於人類想要探索一切的好奇心,就同時展開了對南北兩極的探索。自然,這條名為西北航道的北極圈路線較能引起人們的興趣。
所以在1845年,英國海軍政府派出了兩艘船,皇家海軍幽冥號與皇家海軍驚恐號(Her Majesy's Ship Erebus & HMS Terror),由約翰富蘭克林爵士為總指揮,幽冥號船長為James Fitzjames(當時才剛在鴉片戰爭立下戰功),驚恐號船長為Francis Crozier(愛爾蘭人,富有極圈探索經驗),兩艘船總共130人的船隊,裝備上當時最新的裝備跟設施,浩浩蕩蕩前往加拿大北部的島嶼群中,立志穿越此地,來年在阿拉斯加與英國海軍聯絡。
他們帶上了三年的存糧,在格陵蘭做最後一次載貨、聯絡(以及遣送不適格的水手),進入島嶼群最後一次與其他人類連絡是在路上遇見兩艘捕鯨船,自此以後。

除了依努特人的證詞,再也沒有人見過任何一個活著的人。(´・ω・`)

因為帶了三年存糧的關係,英國海軍到了1848年才連續派出船隊搜尋這兩支船隊的下落,據說搜索時耗費的人力物力時間金錢,其損失遠比這兩支船隊的損失還慘烈→但是這部分我還沒考據就是了(´・ω・`)
於是從1848年至1854年,英國上下都在熱烈關注這起事件,並前仆後繼地出動一支又一支船隊,在加拿大北部搜索這兩艘船的下落,卻幾乎可說是一無所獲。到了1850年代,克里米亞戰爭爆發,英國有了新的關注對象,這個搜索行動便漸漸冷卻下來了,海軍總部在1854年宣布船隊全員已罹難。
在這之後的搜索行動,幾乎是約翰富蘭克林的妻子,Jane Franklin四處奔走所發起的。他是一名相當有錢有權有勢的名媛,他堅信自己的丈夫沒有死,或者生要見人、死要見屍,所以比較有名的搜索行動,除了是探險大手率領的船隊以外,幾乎都是以他的名義私人發起的船隊為主。

那麼這些船隊有什麼收穫呢?

其一,在Beechey Island,他們找到了三座水手的墳墓,經過研究,發現這些都是自然死亡的水手,不過除此之外並沒有找到任何訊息。其二,在Beechey Island以南的King William Island,當時還以為這裡是陸塊,不過確認是島嶼的同時,在島嶼南邊找到一個其他探險家留下的記號用石堆,他們在石堆裡找到了一個保存用錫罐,在錫罐裡有一張海軍配給的制式化表格,這就是目前唯一找到的,船員留下的手記。(其實還有一張不過我們稍後再談。)
接下來都是骨頭、遺跡、一些民生用品,但是沒有任何人找到船或更加決定性的全滅證據。
其三這個很值得獨立出來講,總之有個探險家在這一帶到處問人,終於問到一群依努特人,他們說有看過白人,然後也看過餓死的白人,
甚至還看過吃自己人的白人。(´・ω・`)
因為當時英國自豪日不落帝國,吃人這種非洲野蠻原始黑人才幹的事情,英國人才不會幹咧!!!!!(´・ω・`)而且大家都在說約翰富蘭克林是吃靴子的人,這下子還跟這群船員一樣成了吃人的人,怎摸可以!!!!!(´・ω・`)
所以在寡婦Jane的全力操作下,這個問到這句證言的探險家Rae晚年淒涼,似乎還飽受羞辱,直到20世紀才開始有人著書替他平反,認為他是被遺忘的極地英雄之一。

到了二十世紀,基本上會來找這兩艘船的都是出於歷史、人類學的興趣,還有實踐科學應用的機會,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終於確認確實有西北航道,北極極點只有海沒有陸塊,但是結冰期太長了,人類根本無法使用,或者說使用的成本太高了,如果勉強使用的話,反而得不償失。
不過大家都知道,二十世紀末期,溫室氣體增加,地球暖化,極區的冰山冰棚、世界各地的冰河急速融化(考慮到這些東西的移動速度跟現在的融解速度,說急速還太過委婉),所以西北航道只要裝備現代破冰裝備(概念跟實用出自19末20初,現代則是核能破冰船較多或為主?)就能輕鬆通行。各個在極圈有領地的國家,或者離極圈較近的國家都露出極大的使用興趣,不過加拿大卻獨排眾議,堅持西北航道穿越其國境北部的部分是其內水,無害通行權無效(相關法律問題請咕狗此關鍵字與國際海洋法,否則我好害怕這篇會離題到到我看完所有實況都寫不完)——當然啦,其他國家想鳥他才怪(´・ω・`)
所以加拿大為了主張這裡是內水不是領海,開始對這個區域做積極的探索跟維護(想知道國際公法的海洋法慣例請ㄍ(以下省略)),並在90年代將兩艘船納入Canada Parks(加拿大國家公園管理處之類的)管理,試圖當作歷史文物搜索與保護之。
那如果有關注國際花邊新聞,就會注意到在2014年,他們終於在King William Island北邊的海底找到了疑似Erebus的船隻遺骸,在今年2015,他們順利派遣船員下潛,對船隻做了簡單的檢查跟搜索以後(總之就是拍個照表示到此一遊),把船鐘從船上帶來了,如果我沒搞錯的話,現在應該還在巡迴展覽中,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調查看看。

......天啊我當初寫這篇不是要講這個耶,結果越講越多是怎樣。
不過我在意的東西真的還沒寫到,只好含淚現在開始。

把經過大概在英文維基上讀完以後,因為依努特人證詞集從AMAZOM買回來需要時間跟金錢(我還在等虛空之遺典藏版謝謝),就繼續在咕狗上尋找更多的免費文獻,尤其是針對搜索所得的東西。
當前雖然沒有確實找到超過一半的船員屍體,但是當年的依努特人表示,他們曾經看過一批餓死的白人,也去過被他們拋棄的營地,還有帶回好些充滿紀念性質的小玩意。在尋獲訊息的King William Island上,也沿著他們可能的行軍路線,陸陸續續找到不少無法辨認的屍骨。
我感興趣的就是這些片段的情報,所以認真找了好一陣子XD

先來談船員手記吧。
手記在wiki有超大優化畫面掃描照,有興趣的人可以按照我寫的英文在英文wiki找一下,總之這張制式表格上半部是許多橫線,讓皇家海軍船員可以依序寫下船的名字、日期、簡報內容等,下半部則是六國歐陸語言寫著,若拾獲這張紙請送還英國海軍總部,並告知拾獲日期地點等內容。
於是在紙條上半部,寫的內容是現在是五月,船隊經由哪裡去了哪裡,現在停在哪裡,由約翰富蘭克林指揮船隊,一切安好(All Well)——我第一次讀的時候,發現這兩個字特別好認還嚇了一跳,對了全文書寫體,想要挑戰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接下來手寫內容則寫在四周的邊緣(Margin),內容則相當......不吉利(Ominous),大意是富蘭克林爵士在上張紙條的書寫日期過一周後過世,船隊被凍在海冰中動彈不得,軍官損失37%,一般水手損失15%,目前僅剩105人,於是兩名船長決定棄船南行,想要抵達英軍在更南邊陸地的駐紮地等等。

22/5/4更新

至於還有一張書面便箋,其實也是同樣的內容,只是放在了不同位置的訊息罐裡。有些人根據這兩張便箋的存放位置,推測他們確實在威廉王島西側受困、動彈不得,但沒辦法確實分析出受困位置。

來自船上的書面訊息到此斷絕。

然後剩下就是那些想要領取賞金的探險隊的事了。他們盡可能準備萬全,到處在部落打聽有沒有看過一群白人的消息,然後從他們所說的方向往北去找。

 接下來的資料很模糊不清。

有人找到了人吃人證言以外的東西:一艘小船。

這艘小船在威廉王島上,船上有一堆跟求生完全無關的物品以及武器,還有兩具骷髏。關於這艘小船的照片我一直找不到,只能透過書面資料來想像。雖然小船裡有一些打上名字縮寫的貴金屬裝飾,但是看起來都不符合骨骸的身分,只能當作是當初從船上帶下來的東西。

於是,除了前期病逝的水手,還有這兩具骷髏,整支探險隊,無人生還,連屍骨也找不到。
近期加拿大已經順利找到Erebus與Terror的沉船地點,應該是根據當地海流推測,船隻當時受困在海上冰河裡,不可能離開那片海域,所以集中搜索後尋獲。 
為了保存海底遺物的現況,加拿大政府做出不打撈這兩艘船的決定,不過為了證明這兩艘船就是 HMS Erebus & Terror,他們派出船隊下去探索並直播,帶回了船鐘與大砲等物,證明了這兩艘船的真正身分。

同時也結束了這個歷史謎題的一個階段性議題:到底這兩艘船究竟消失何處。
至於更進一步地,這兩艘船的船員究竟命喪何方,大概就是個歷史謎題吧。 
後來我就跑去看Donner's Party的wiki了,改天有空自己整理一篇。
因為這個事件雖然很有名,但是當事人在生還後持續沉默,搜救人員的紀錄也不多,我主要都是靠wiki提供的內容在研究這個事件。
中文部分的記錄很少,有些東西我覺得為了獵奇也過於聳動,還不如自己整理。
先這樣囉。
(22/5/4結束)



寫到這裡我就累了啦XDDDDDDDDDDDDD
累到想去整理房間也不想繼續寫了!(幹)
那就先寫到這裡好了,附上參考資料正好結束這一回合。

一個研究者?的blog,寫了很多有趣的雜談,本來想講講他寫的文章才特地寫這篇的說。
http://visionsnorth.blogspot.tw/2013_07_01_archive.html

英文維基對於這個歷史事件的記載,可以先掌握基礎資訊再繼續查詢進一步的調查。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ranklin%27s_lost_expedition

加拿大百科全書,讚!圖片用得超美(重點錯)
http://www.thecanadianencyclopedia.ca/en/article/sir-john-franklin/

基本上我已經忘記我都看了哪些網址了所以當作我只有看這些吧(幹

啊對了,丹‧西蒙斯的【極地惡靈】(The Terror)大★推★薦★
結局神展開,對驚悚神秘沒有興趣想看紀實小說的人可以不用太計較結局,因為這篇有趣的地方在他非常細膩地描寫在極地討生活有多殘酷,保證看完以後只要出國就會對每件事都計畫周詳,因為整支艦隊的遭遇實在,太考驗人性了。堪比舊約聖經之殘忍。(←)
想要體會極地生活可看看,嗯,去不了北極至少可以看看別人的北極。
總之先這樣,我好累喔。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